江风吹我

[全职/叶蓝]小城谣01

Chapter 1

碧海蓝天上飘着几朵浓白色的云,鸥鸟张开翅膀,贴着褶皱的水面留下一声清脆的长吟。

 

如果不是浑身肌肉有如被拆散重装的疼痛,对于第一次登上陆地的小人鱼蓝河来说,这是个相当不错的清晨。熟悉的海浪轻轻拍打在小腿上,蓝河眨眨眼睛,缓缓地站起身来。这是一片陌生的大陆,他正站在细软的沙滩上,脚边放着一个防水布做成的背包,里面是一套换洗衣物、地图、伪造的身份证和手机。

 

这片海滩显然不是出名的景点,否则此刻一定堆满了拍照和拾贝壳的游人,蓝河一边慢慢地走到不会被海水打湿的地方,一边凭借以前偷看人类世界时的知识判断。他把手机开机,默念几遍几下自己的号码,然后抖开地图,选定了第一段旅程的方向。

 

蓝河沿着平整的水泥马路前行,一会儿看看地图,一会儿望望天际。这里叫做兴水岛,是个靠东临海的小岛,因为交通不便,旅游开发的十分有限,倒是难得的保留下了海边村庄的淳朴与和善。

 

因为不习惯穿鞋,蓝河一直是赤脚行走,突然脚尖踢到了一个坚硬的物体——

 

“谁啊这么不小心?”

 

坚硬的物体是个塑料箱子,装满了深翠色的裙带菜,被蓝河一脚踢翻的同时,低矮的马路护栏外面传来一声懒洋洋的询问。

 

第一天来到陆地就闯祸了吗?!族长说人类是很小气的生物,锱铢必较,我会不会被抓到那个叫“警察局”的地方再也出不来啊?然后万一被发现是人鱼……

 

人鱼一族的地位一直非常尴尬。早在黄帝的年代,昌盛的神族因为看中鲛人面容姣好、能歌善舞,就想要使当时的族长臣服,世代侍奉神族。但鲛人天性高傲,誓死不从,最后竟然引发了一场来自神族的讨伐。他们抵死反抗,不仅剿杀了许多神族干将,而且毁了诸多宝器灵物,两方都是元气大伤,仇恨也就此结下,绵延至今还是剑拔弩张。

 

后来凡人对神的信仰逐渐减弱,他们的神力也渐渐被削弱,再不能发动大规模的战争;而鲛人因为居于深海,反而得以休养生息,逐渐强大起来。很多鲛人的后代喜欢跑到陆地上结交人类,慢慢地,他们的存在便被发现了,包括鲛人长生不老、落泪成珠、声如天籁的秘密。贪婪的人类捕捉他们,逼迫他们哭泣,把他们养在画舫中做歌姬或者带回家为奴为婢。

 

蓝河在明晃晃的阳光下打了个哆嗦。

 

每年,人鱼一族都会选取一些适龄的且拥有自保能力的人鱼到人类的世界里历练,学习他们的文化与技术。在蓝河出发之前,有前辈告诉他,文化技术每个人都能学到,更难能可贵的是在人类的世界里体会到他们复杂的感情,最难的就是爱情。

 

“不过,千万要记住,别被他们发现你是人鱼。”

 

一贯无忧无虑的人鱼在那个刹那面上露出深深的惊惧。

 

在“惹他生气=送到警察局=被发现是人鱼=死得很惨”的等式计算后,蓝河立刻立正站好,露出个非常诚恳的笑容,把地图捂在胸前,朝对方一连鞠了好几个躬,追悔莫及似的说:“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真的非常非常对不起!我帮你捡起来!”

 

裙带菜洒了一地,蔫头耷脑的仿佛失了水的鱼。他正要去捡,就被护栏外的男人阻止了。他趴在护栏上,似笑非笑地看着蓝河,说:“你很怕我?”

 

啊?蓝河一愣,老老实实地点头。在这一批离开海洋的人鱼里,他是最不起眼的,只能算作勉强可以自保,又天性谨慎,可以说面对一切都有种天然的敬畏,更何况是一个在人鱼的传说里不亚于居住于深沟里的海妖、隐藏在高大珊瑚中的黑女巫的人类呢?

 

男人嗤笑一声,有点疑惑:“你怕什么,我又不能吃了你,是我长的很可怕吗?”

 

蓝河撩起眼皮,认认真真地打量了一下男人的长相。黑发在海风里摇摇晃晃,凤目明澈,细眼长眉,嘴唇是种恰到好处的红润,肤色很白,不像在海边受暴晒的人,但是仔细看去,眼睛底下有层青黑,面容也有点虚浮。不过,这实在是很好看的长相了,完全说不上“可怕”。蓝河诚实地摇摇头:“不可怕,很好看。”

 

男人眯起眼睛,高深莫测地打量了蓝河几下,撑着护栏跃到蓝河这边,蹲下来仔仔细细地瞧他的裙带菜,说:“唉,就算你夸我好看也没用,这些裙带菜是我一周口粮的来源啊!现在被你踢翻了,卖不出去也没人要的。”

 

这这这……裙带菜在人类的世界里这么值钱吗?蓝河想起自己在海底的时候完全瞧不上这种普通的植物,经常纠缠成一团,像是女巫的头发,一点也不好看,吃起来更是普普通通。没想到那么可怕的人类竟然这么看重这个东西?蓝河心里很是愧疚,连忙再次给他鞠躬:“对不起真的对不起!我不知道……我会赔给你的,你放心!”

 

哪来的小孩啊,这么容易上当。

 

“哦,好吧,那就姑且原谅你了。我叫叶修,随便问问就能知道我住哪了。小朋友你叫什么啊?”

 

叶修从牛仔裤的后面的兜里掏出一盒皱皱巴巴的烟,扔了一根在嘴里。看到蓝河双手规规矩矩地贴着裤缝,说:“我叫蓝河。”

 

“蓝河?耳声啊,也没见过你。”叶修眯眼,“来旅游?”

 

蓝河搬出早已经准备好的说辞:“我是个作家,来海岛上采风的!”

 

-TBC-

会有周翔线。

 

TB那边问题解决已经再次上架啦。-✿《春客》通贩地址✿-

 

感谢各位小伙伴的宽慰!虽然知道会有安慰的成分,但是看到大家说喜欢并且为我担心还是感觉很开心><。因为觉得如果只回复一个“谢谢我好开心”和无数的感叹号非常没有诚意,但是除此之外,我又不知道怎么表达我的感谢之情,所以就没有回复,但是我真的超——开——心!我已经好啦,谢谢大家,能够因为叶蓝认识你们真是太好了。

评论(8)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