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风吹我

[楼诚/现代AU]夏日夜话(中、下)

楼诚现代AU,俗套的明教授和明讲师设定

前文:夏日夜话(上)


 

四个人一起在厨房里穿肉串。

生肉紧实,不好穿,阿诚教大家把竹签的尖头扎进去,然后把肉和竹签一起捏着,再往下穿。

明楼试了一下,扎到手了。

轻轻地一下,就像被蚊子叮了一下。可明诚一看见他皱眉,就连忙探头过来看,明楼一张厚实的手掌被他翻来覆去,虽然找不出伤痕,却还是不放心,把鱼豆腐放到明楼面前:“大哥你来串这个吧,这个好弄。”

明楼看着幺弟嘲弄的眼神,无奈道:“阿诚,我没关系……”

“不是有没有关系,”明诚道,“鱼豆腐也要有人串呀。”

明楼想说那可以等一下,我们俩一起去串鱼豆腐,但是最终,他还是拿着装鱼豆腐的盘子,到一边去了。

过了一会儿,明台也抱着鸡翅跑过来了,非常大方地递给他一把竹签:“给,大哥,你的不够了吧!”

明家手最笨的两个人脑袋对着脑袋,享受着比较聪明的两个人的宠爱,似乎还要再继续分出个高下:“大哥,您能从中间穿进去吗?这都歪了!”

“臭小子,管教起我来了。”明楼仗着手上不脏,轻飘飘拍明台的后脑勺,“鸡翅不要横着串,不好烤懂不懂?要给阿诚添麻烦的。”

 

于曼丽探头看了一眼,回来继续用培根肉卷金针菇:“暂时还打不起来呢。”

阿诚不说话,低声地笑。

“阿诚哥,”于曼丽顿了一下,问他,“我能和你学做饭么?”

“可以呀,”明诚点头,“不过我也教不了你什么。”

于曼丽卷完了所有的培根肉,在水龙头下冲干净双手,用一个黑色的橡皮筋把长发给梳起来。她开始处理那些匀亭饱满的培根金针菇肉卷。

“明台总说,喜欢吃你做的饭。”

女孩子说起心上人,颊上带了一点霞色的绯红。

明诚又笑。惹得于曼丽要跺脚:“怎么啦?阿诚哥你笑什么呀!”

于是明诚只好止住笑,专心地准备晚饭。他想,真好呀,所有人都找到了真心实意爱他的人。

好人是有好报的。一定是这样。

 

明楼把串好的鸡翅和鱼豆腐送进来,颇有点不好意思地看着那些歪歪扭扭的成品。和阿诚曼丽一比——简直没有办法相比。

明楼打开燃气,把第一批羊肉串放到无烟烤炉上。

四个人在厨房里支了一个小桌子,吃毛豆,喝啤酒,闻着从烤炉那边传来的肉香味。

明台说:“真热呀。”

明诚从客厅搬来一个电扇,让屋子里的空气流动起来。明楼说要开空调,结果遭到反对,大家都觉得那样太闷,而且味道会散不出去。

第一拨肉串很快就出炉了,明台自告奋勇,给热腾腾的肉串撒上买来的调料粉。

明楼在阿诚的不断催促之下,终于脱下了衬衫,换上工字背心和短裤。为了防止孜然掉到裤子上,他不得不也学着一帮年轻人,岔开腿,探着身子吃肉。吃着吃着,明诚那边传来“咔嚓”一声,惹得三个人都回头去看。

就见明诚捂着手机,抑制不住的笑:“抱歉抱歉,忘记关静音了。”

——难得见明大教授这番做派,当然要留下点可供查看的纪念了。

 

吃到最后,四个人都有点撑,还有点醉醺醺。

一只羊腿是都吃下去了,鸡翅和鱼豆腐都还剩下一点。明诚本着节俭的原则,准备给每个人平均分配一下。奈何他抚了抚自己的肚子,也实在吃不下了,只好作罢。

没刷辣椒的可以拿出去喂流浪狗,刷了辣椒的先收起来,没准大哥会想吃个夜宵呢。阿诚在心里盘算。

大家转移阵地,到客厅去继续听小少爷的欧洲见闻。开了电视,北京卫视正在播《跨界歌王》,明楼说,就看这个吧,顺道听个歌。

明诚撇嘴——自从被这位大少爷发现里面有个演员和自己长得很像以后,他就变成了这档节目的头号粉丝,还忙里偷闲,看了几部人家的电视剧。

长得像怎么啦?我还是觉得他长得不如我啊!

明台不明白原因,听了一会儿,说:“还真是跨界啊哈哈哈……”

现在台上这个唱的确实一般,显然没什么舞台经验,不过左右是助兴,倒也无伤大雅。

明台的故事继续讲下去。

他讲苏黎世的可饮用喷泉,讲无聊的基督教教堂,讲芬兰人的过度不爱与人交往,讲维也纳的金色大厅。讲到口干舌燥的时候,手边递来一杯温度刚好的菊花茶,于曼丽望着他甜甜的笑。

他低头喝一口茶,心虚的去看两个哥哥,发现明诚正把西瓜切成小块,摆在明楼面前的碗里,方便他用牙签一口一个。

于是明台就一点也不心虚了,他想,反正有人比我还不收敛呢!

 

明楼问:“礼物呢?”

明台一缩脖子。

也不能怪他,头回和曼丽出去旅行,他全程都高度戒备,生怕哪里安排不当,在女友心中为自己减分。况且,自家的两个哥哥也是见多识广,这些地方他们都不知来过多少次了,还有什么没见过的?

所以更加不知道该买什么礼物。

他从钱包里掏出几张票根,有古典乐和《蝴蝶夫人》;还有一张小型的复制版《开花的苹果树》,是给明诚的。

明诚倒是挺喜欢,可明楼不干:“你要来,阿诚就忙活这么半天,结果你就带这么几样东西?”

明台抖着胆子回敬道:“反正我的钱都是阿诚哥给的!买啥也不是我买啊!”

明大教授难得被个本科生噎得无话可说。

于曼丽在一旁小口喝茶,眼角眉梢都是温柔的笑意。起初她一见明楼对明台板脸就紧张,小幅度拉明台的袖口,叫他少说两句。天长日久,她也发现这位表面严苛的兄长实则是位非常善良又可爱的人,他对他的家人有最体贴的爱,对他的恋人有最温和的情。

所以她也不再怕了,有时候甚至伙同明诚在一旁喝茶看戏,添油加醋。

 

吃饱喝足,话题告一段落,《跨界歌王》里酷似明诚的演员朋友终于杀出重围,拿到冠军。这回连明台也注意到他,一叠声的问明诚这是不是他失散多年的亲生哥哥。

所有人都是一愣。

明诚是被明家从孤儿院抱回来的,对于生身父母,他的记录上是半笔也没提过。明家毫无线索,根本无从找起。

这个叫方孟韦的小演员骤然闯进众人的视线,在明楼心里惹来一阵波澜。

他不禁想,会不会真的有这种可能?

能找到吗?

真找到了,怎么办呢?

放阿诚认祖归宗,也并不是不可以,以他们现在的关系,阿诚也绝不会一走了之。

可心里还是有微妙的不情愿。

不情愿什么呢?——

 

“大哥。”明诚轻轻喊他,递来一个结了水汽的白瓷碗,红壤西瓜水分充足,“吃一点,去火。”

明楼的思维被打断,索性也就暂且放下。

又坐了一会儿,明台和于曼丽就要告辞了,天色已经四合,城里亮起一片灯海。他们一起出门,把人送到出租车上才算完,明诚付了钱,矮下身嘱咐明台要先把女孩子送回家。

出租车闪着温和的灯光,开走了。

明楼和明诚并肩沿着护城河散步。明楼笑他:“你呀,什么都要操心。明台对女孩子,可比你有经验多了。”

“习惯了嘛。”明诚撒娇一样笑了一下,看到路边有卖椰子的,跑过去买了一个,带着两根吸管回来。

城市的灯光映在河水里,浮浮沉沉,明明灭灭,好像河水下面,也有另外一个城市一样。明诚掏出手机,对着那些光影来回摆弄,可惜不是单反,实在照不出夜色与河影。

明楼跟上来,突然握着他的手,说:“你刚才那样子,像个小河仙。”

“河鲜?”明诚眨眨眼,“大哥,夏天的闸蟹不好吃,没肉。”

明楼被他打了岔,觉得讲情话的氛围都从清凉的夏夜里被风吹走了。

“就知道吃。”

“谁说的!”

“还知道什么?”

“知道大哥长得好看。”

明诚不好意思,低下头去想喝椰子汁,明楼先他一步,含住他的嘴唇。彼此的嘴里都有椰子汁的清甜,仗着夜色浓重,他们以一种完全贴合的姿势抱在一起。

好不容易放开了,他们偷偷把手握在一起,沿着仿汉白玉的栏杆继续散步。明楼问他:“方孟韦……你怎么看?”

手心里出了汗,像条泥鳅。明诚动了动,握紧一点,才说:“我……我不太在乎,听大哥的。”

天边有一轮白色的圆盘,泛着一点点错觉般的金黄色。但是星星很少,也许是雾霾还没有完全散尽的原因。明楼更紧的握住他,没头没脑地说:“你好看,我也知道。”

另外一边的人舔了舔嘴唇,不知道说些什么好。

 

逛累了,椰子壳见了底,要来的两根吸管,还有一根塞在明诚兜里。

“回家吧?”

“好呀。”


评论(3)

热度(6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