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风吹我

【叶蓝】君子如风(1)

1

 

夜雨声烦被对面笑容懒散的男人一下击中手腕,冰雨横飞出去,深蓝色光影纠缠其上,描着轨迹留下一道弧线。

 

“我靠靠靠你使诈!这不算不算不算!”夜雨声烦张开手掌,冰雨受到召唤一般飞回他手心,“我可是堂堂剑圣比剑法怎么会输给你?你就是使诈!卑鄙无耻!”

 

君莫笑吐掉嘴里的狗尾草,一屁股坐在路边的大石头上,道:“兵不厌诈啊小夜雨,说好了我要是赢了就能拿走你那块冰石,可别抵赖啊?”

 

“我能反悔吗……”夜雨声烦也坐下来,大刺刺地叉开腿,“上上下下刷了多少次我才得到那一块儿的。话说你非得要那玩意儿干嘛啊?你也不是这种注重装备外表的人嘛。我那块冰石想拿去给阁主做个项链的,样式都想好了!你别横刀夺爱行不行,换个东西要啥都给你。”

 

君莫笑掏掏耳朵:“给索克?告白?”

 

“……”你什么时候能学会把不该说的实话吞到肚子里。

 

“反正我拿走是要告白用的。”

 

夜雨声烦没忍住,二段跳跳出五步远:“啥啥啥你说啥?不要脸你要和人告白?——噢,是沐雨橙风吧啧啧啧终于决定下手了吗。凭你俩的关系,不用冰石也没问题吧况且,她的话,冰石不合适,你该上熔岩洞之类的瞅瞅。”

 

“去你的,谁说是我妹了,别玷污我俩关系行吗。”君莫笑道,“你们蓝溪阁山下那个蓝溪村里的,我拿去当见面礼和人认识一下。”

 

“卧槽君莫笑!”夜雨声烦暴怒,“你只是见面礼而已,至于非要我的冰石吗?”

 

“快点的,着急回家吃午饭。”君莫笑伸手。

 

终于心满意足的拿到冰石,君莫笑迎着阳光端详了一下,这爆率稀有的石头确非凡品。质地密实,触感冰爽,透明的石身仿若千波湖澄澈的湖水,夹杂着蓝色的絮和银色的冰裂痕。他翻身上马,沿着干爽的山路疾行,他急着快些打制礼物,没注意到身畔走过两个布衣高马尾的少年,其中就有他心心念念的蓝桥春雪。

 

“蓝桥,刚才那个人是谁啊,穿的好丑……”名唤孤玉的少年还回头望着君莫笑踏起的一片烟尘,跟蓝桥春雪说道,“不会就是夜雨声烦吧?看他很威风的样子,身上还背着剑。”

 

蓝桥春雪面目清朗,宛若秋日远空的眼睛里是纯然的快意:“不会,我见过夜雨的,他很好看!”

 

蓝桥六岁那年,蓝溪村遭了劫匪,来者并非本土人士,黑布蒙住口鼻,骑着壮硕的马匹长驱直入。他们操着的口音带有漠北呼啸的风沙味,霸占了蓝桥家的小餐桌正吃肉喝酒。父母已经被他们杀死,而全无功夫傍身的自己连一条麻绳都没得到便被扔在墙角,面前是白米饭和一小碟生花生。

 

他已经哭过了,眼角红红的,不敢掉下泪水来。酒桌上男人在划拳,谈论村子里哪个姑娘好看,还——还指指蓝桥,说这个小男孩也挺好看的,就是太小了些。

 

忽然村口的方向传来得得的马蹄声,由远及近,惊起栖息在灌木丛里的鸟兽。

 

“哪里来的流寇竟敢占我疆土、屠我子民?!”一声马蹄冲上云霄,接着是清脆的剑鸣声,就徘徊在蓝桥家门口。那时候还不是剑圣的男人朗声质问,带着生来的傲气,宛如划破长空的鹰。

 

夜雨声烦带着蓝溪阁的精兵壮马,冲进来招招毙命,还记得把他抱出来,让仅余的壮汉照看自己。蓝桥春雪没有捂住自己的眼睛,他看着男人辗转腾挪,剑身通体盈着湛蓝色,在火红的霞光里,犹如有清波回旋其上。

 

“那一刻起,我就决定长大要来蓝溪阁学剑了!”蓝桥握了一下拳头,凭空挥舞,“将来,我也要保护这天下的百姓!”

 

孤玉在一旁友善的笑:“好,好,这话你说过许多遍了。只是不知我们能不能有幸拜入剑圣门下,听说他只收有缘分有天资的弟子呢。”

 

“总要试试看才知道,就算不能拜他为师,能在蓝溪阁学剑也好啊。”

 

说话间,他们已经站到了山寨门前,“蓝溪阁”三个大字遒劲有力,高悬在午后的骄阳下。两个守卫手执长枪,直挺挺的站在岗亭之上,任额角汗水淌下,不动分毫。蓝桥跟孤玉彼此对视一眼,才走上前去,蓝桥春雪小心恭谨地说道:“我们是山下的镇民,想上山拜师学艺的,万望准行。”

 

守卫没说话,仍然直视前方,他们脚步顿了顿,便沿着笔直的石径往里走去,一路竟没受到阻拦,行了约莫有五六分钟,景致由生着枯草的练兵场逐渐有了楼阁流水,杉树攀着乱石生长,带来习习的凉意。一个着深蓝色短打的长发男子站在门口,笑眯眯的注视着他们。

 

“两位小兄弟是来拜师学艺吗?”

 

二人心下一惊,终于算是通晓这蓝溪阁的神奇之处,早听闻阁主索科萨尔不仅神机妙算,更是熟习许多异域之术,如今看来,果然名不虚传。孤玉年纪小,这等场面处理不好,还是蓝桥春雪踏前一步,行了个不卑不亢的礼,道:“正是。”

 

“请随我来吧,二阁主在里面等了。”那人引他们进门,道,“若是二阁主真的收了你们,我就算是你们师兄,在下灵魂语者。”

 

入得厅内,就见抬头高悬着匾额,题字蓝桥认不出,只道是古朴大气,令人移不开眼。其他布置都中规中矩,屋内盈着一股平和的淡香,主座上一个眉目轻狂的男人正在喝茶,不是那种文人儒商文雅的喝法,他端起茶杯,径直就仰头灌下,像喝酒一般,正是江湖上近来声名显赫的剑圣夜雨声烦了。

 

蓝桥春雪时隔多年再见恩人,差点忍不住跪下叩拜。徐景熙道:“夜雨,这两位要来向你拜师学艺呢。”

 

蓝桥拉着孤玉跪下:“恩人,你还记得数年前一伙流寇洗劫蓝溪村,你曾把我们救下么!”

 

夜雨声烦“哎哎哎干嘛干嘛”地叫唤着把他们扶起来,道:“有印象有印象,怎么,你是幸存的孩子?”

 

“正是正是,我叫蓝桥春雪,这位是我的朋友,叫做孤玉。”

 

“名字倒好听……”夜雨声烦嘀咕,“不过呢,你俩是来学剑术是不是?我最近新添了个规矩——等你们从君莫笑那里出师了,再把他打败了,再来拜我吧。”

 

夜雨声烦这是记仇呢,谁叫那君莫笑居然在剑术上也胜他!那君莫笑向来不收徒弟,将来这二人若是心诚,定会回来,他再试试他们天资吧。

 

而蓝桥春雪则是一愣,君莫笑的鼎鼎大名,连他这个置身武林之外的人都如雷贯耳。那人行无定法,对于他属于哪门哪派,至今都没个说法。他有一把大伞,可以变换形态,剑、矛、拳、暗器、毒药,凡是这江湖上的技艺,他都能信手拈来,而且还不是皮毛,都很厉害。据闻他也算行侠仗义,是个风云人物,只是……只是不知道为什么,江湖人对他的风评很微妙,其中原因,蓝桥就不清楚了。

 

孤玉就道:“咦,还能拜很多个师傅吗?”

 

夜雨声烦哈哈一笑:“没什么不可以,我这儿没那么多规矩!这君莫笑剑法上远不如我,你们先把他那点三脚猫的功夫学会了,我再教你们。”

 

这话听着有点怪,不过蓝桥这时候已经在心里把夜雨声烦当半个师傅了,师傅的话么,那可不错了也是对的?那灵魂语者在一旁原本好好的立着,听了这话,突然不自在的瞥了主座上的人一眼。

 

“老徐你看什么看什么,去去去,去给他们俩准备蓝雨的文牒,顺便给君莫笑带点你们家枪林弹雨晒的蝎子干过去!”

 

灵魂语者撇撇嘴:“阿枪做的蝎子可好吃了,你干嘛老是一脸嫌弃!”

 

背包里装上刻有蓝雨阁徽的文牒和……和一包特意关照君莫笑的蝎子干,灵魂语者又牵出两匹红鸣马,给他们一人一小袋碎银。他身后跟来个男人,双手交叠在脑后,看着蓝桥春雪欲言又止,看起来就是那位擅长做蝎子的枪林弹雨了。

 

蓝桥道:“呃,我嘴角有饭粒?”

 

枪林弹雨愣了一下,手臂挂在灵魂语者脖子上,嘟囔道:“没有没有,哎,还是年轻……”

 

灵魂语者往他肚子上戳了一手肘,看着他们一人一匹红鸣马在山路上走远,身后的男人揽着他往回走,边走边自言自语道:“但愿回来的时候还是这么好俩小孩。哎,君莫笑,亚历山大啊。”

 

另一边,蓝桥春雪和孤玉二人顶着烈日策马下山,入了熙攘繁华的溪山城,看看天色,索性寻了家客栈休整一夜。从此去君莫笑所在的兴欣寨路程不远,而他们银两充足,因此一人要了一间上方歇息,暂且不表。

 

第二日,蓝桥春雪和孤玉趁着天气凉爽,及早上路。一天的舟车劳顿马不停蹄,终于在日落前到了兴欣寨前。相比蓝溪阁的气度不凡,这个以木篱为墙的土寨一般的地方就显得十分破败了。

 

远远的,能瞧见一座新起的木楼,门前人来人往,飘起淡白的炊烟。

 

兴欣,就在眼前。

 

-TBC-

  • 糅杂了各种设定的突发脑洞,主要就是荣耀和基三,请千万别计较设定的逻辑……【最近刚被安利进了基三,有人愿意带我玩吗……

  • 根据@yohe 的意见,所有的角色都用了卡名,还有兴欣寨的名字也是她起的!

评论(19)

热度(34)